首页 > 科普视频 > 南通人的一天

与时间赛跑,与死神较量

2021-07-13 09:46:15 播放:2210

视频内容

“我们急救人员常年奔波,不论是高温酷暑、还是凛冽寒冬,我们都必须快速到达急救现场,这容不得一点迟缓。


“我们不怕半夜出车,不怕辛苦,只希望更多人理解我们的工作,让我们的急救人员不受打扰,专心施救,将患者安全送达医院。


......








张俭俊,南通市通州区人民医院救护车司机,说出上述这番话时,他略带羞涩,却充满真诚。


怀揣着紧张好奇的心情,我们走近他的工作岗位,实录跟拍张俭俊的一天。



1

初见张俭俊,他面色凝重,很是紧张。


我们在沟通拍摄内容时,刚说好一个场景,还没等摄影师按下快门,他便完成了所有动作,不得不再拍一遍。后来得知,医院规定,白天接到急救电话1分钟内必须出车,我猜想,或许正是这样的时间要求,让张俭俊做任何事都大抵如此“急性子”。



拍摄那天,张俭俊8点交接班,打卡、检查急救车车况、整理车内卫生后,便在值班室待命。



张俭俊告诉我们,医院安排3班司机在岗。即使是这样的配置,张俭俊和他的同事们也自觉保持着,即使是休息天也都处于工作待命的状态。



2

120急救指挥中心会遵循就近、就急的原则派车。一般出车的流程是,接到派车指令后,司机师傅、医生、护士快速出车。



出车的路上,没有轻松的闲谈,载着病患回医院的路上,更是气氛凝重。



作为一个120救护车司机,张俭俊要做的,远不止开车这一件事,这么简单。医生和护士诊治病患,他需要寸步不离地跟在左右;家属情绪失控,他需要及时安抚,以免打扰到现场施救;上下救护车时,他还会主动搭把手抬担架......



工作虽然辛苦,但张俭俊依旧坚守岗位,是因为这个工作能看到人性的光辉,以及对生命的敬畏。



3

面对“生死”这个话题,张俭俊感慨颇多。


他的车上,载过自杀的少女,心脏病发的壮年,转院救治的患者,出了车祸的青年,没挨到医院就去世的老人......



开120救护车,车上,最怕的是家属说“开快点”;路上,最怕的是堵车,社会车辆不避让。怀揣着强烈的责任心,十多年来张俭俊一直保持着安全行车无差错的记录。


因为见惯生死,才会更加敬畏生命。


我们在拍摄的过程中得知,目前,仍有骚扰电话打到120指挥中心,谎报的急救信息让120急救车跑空趟的事情也偶有发生。在此,我们呼吁看到这篇文章的每一个人,从自己做起,不乱拨打急救电话占用宝贵而有限的院前急救资源




生命的抢救从来不是值班表能安排的
从业十多年来
张俭俊和他的同事们
始终在接送病人的路上忙碌着
风雨无阻,与患兼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