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健康资讯

鼻咽癌为什么叫“广东癌”,原因找到了!3个诱因,或许你能避开

提示:本内容不能代替面诊,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

有朋友私信小艾:“你好,这段时间我经常流鼻血,还出现了食欲减退的现象,喉咙里感觉有异物感,特别痛,听力也有一些下降,我在网上查了一下,看到说有可能是鼻咽癌,加上我是广东人,都说广东人最容易得鼻咽癌,这么一想还挺害怕的,请问我真的是鼻咽癌吗?”

为什么说鼻咽癌是“广东癌”?

鼻咽癌,是广东人不能承受之重。

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,世界上约80%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,中国的广东、广西、福建、海南又属于高发地区。其中,以广东为最,鼻咽癌发病率近60%。

数据显示,广东地区的鼻咽癌发病率比其他地区人群高出20-30倍,死亡率超过5/10万。因此,鼻咽癌也被人们称为“广东癌”。

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科副主任陈明远表示,鼻咽癌具有明显的地域聚集倾向和人种聚集倾向,在广东地区高发确实有迹可循,归根到底,与基因遗传、病毒感染和环境因素有关。

首先,鼻咽癌患者人群具有基因易感性,古代百越族部落的基因扩散造成了局部区域的鼻咽癌高发现象。

其次,研究显示,广东地区80%的鼻咽癌患者体中都存在一种独特的高危病毒亚型,感染了这种病毒的人,鼻咽癌发病风险将增加11倍。

最后,环境因素也与广东地区鼻咽癌高发有关,广东沿海,饮食上喜欢吃咸鱼、腊肠等腌制品。如果这些腌制品腌制方法不当,就很容易带来致癌的亚硝酸铵。

鼻咽癌征兆你知多少?

临床研究表明,鼻咽癌早期患者总体疗效好,五年生存率高达90%。中晚期鼻咽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远远低于早期患者,仅为50%左右。如果能在早期发现鼻咽癌的症状,早诊早治,就能扭转局势。但是,有时候,鼻咽癌的症状很容易与鼻炎混淆,我们应该怎么分辨呢?鼻炎和鼻咽癌的病因不同,严重程度不同,所以可以根据症状来区分。

1、鼻塞

鼻炎引起的鼻塞呈交替性、间歇性,与姿势有很大的关系坐起时鼻子两边通气顺畅,躺卧时下侧的鼻孔更容易堵塞,坐起时又恢复正常。

鼻咽癌引起的鼻塞是单个鼻子堵塞,随着肿瘤的扩大,会出现两个鼻子都堵塞,表现出进行性、持续性的特点,并且伴随着耳鸣、听力下降、视力不清等症状。

2、鼻血

当天气过于干燥,或者由于擤鼻涕用力多度时,鼻炎患者会出现鼻子出血的症状,但出血量很少,几乎是夹杂在鼻涕中出现,而且很快就停止出血。

鼻咽癌引起的鼻血,是比出血更严重的流血,同时还有一股难闻的腐臭味。

3、淋巴结肿大

鼻咽癌早期的典型症状之一,就是淋巴结肿大,具体表现为颈部出现较硬,但是不痛不痒的肿块,会对颈部的正常活动造成一定的影响。鼻炎则不会出现淋巴结肿大的症状。

4、头痛

当鼻子不通畅时,就会导致呼吸困难,大脑短暂性缺氧,出现偏头痛的症状。鼻炎引起的头痛,是钝痛、胀痛,疼痛感转瞬即逝,不是特别明显。鼻咽癌引起的头痛,是由轻到重的,以晚上最为明显,严重时还会出现面部麻木的症状,导致感觉减退、痛觉过敏或者痛觉缺失。

4个检查,让鼻咽癌无处可藏

当通过自查,发现自己确实产生了鼻咽癌的症状时,有些人还是很迷茫:医院的检查类型五花八门,我应该进行哪种检查,才能诊断出鼻咽癌呢?

目前,鼻咽癌的辅助检查,包括:临床检查、鼻咽镜检查、X线检查、CT检查等。

临床检查是诊断鼻咽癌的最基础手段,通过对鼻咽、鼻腔、口咽、头颈部等部位进行检查,发现是否出现鼻咽癌临床症状。

鼻咽镜检查,可以观察鼻腔内部的整体情况,帮助判断是否出现了恶变。

X射线有助于了解肿瘤范围和颅底骨破坏情况,有助于鼻咽癌的分期、制定放射治疗计划、随访病人和评价预后。

CT检查可以了解鼻咽腔内肿瘤的部位、管腔是否变形或不对称,咽隐窝是否变浅或闭塞,还能清楚显示后壁和侧壁肿瘤多数为粘膜下浸润性生长,这是鼻咽镜检查无法做到的。

检测出来肿瘤的原发部位、生长方式及分期进展情况之后,最终还要进行病理确诊。

拓展阅读:鼻炎会发展成鼻咽癌吗?

有人担心,既然鼻咽和鼻咽癌的症状如此相似,那么鼻咽会发展成鼻咽癌吗?

至少就目前来说,鼻炎没有发展成鼻咽癌的证据。但是,鼻炎患者也不能掉以轻心,因为与健康人群相比,鼻炎患者得鼻咽癌的概率要大一点。而且临床上已经有一部分鼻炎患者,因为经过长期的、局部的慢性炎症不停的反复发作、反复刺激,最终引起了细胞的一些恶变,发展成了鼻咽癌。

即使鼻炎发展成鼻咽癌的概率很小,我们也要警惕,防患于未然。及时医治鼻炎,以免炎症反复发作,刺激粘膜,导致恶变。


回到开头,对于广东人来说,虽然生活在高风险地区,但也不意味着一定会得鼻咽癌。日常生活中,我们可以通过一系列预防手段,抵御鼻咽癌的侵袭。除了饮食要健康,尤其注意定期体检。越早发现鼻咽癌,治疗效果就越好。

[1]《鼻咽癌,广东人不能承受之重》.南风窗.2019-08-28

[2] 《“广东癌”何以得名?<自然.遗传学>破解鼻咽癌地域之谜》.中国医学论坛报.2019-08-03

[3]《鼻咽癌筛查:尽早发现,便是晴天!》.梅州市人民医院.2020-05-26

来源 39健康网

扫一扫,分享到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