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健康资讯

新冠疫苗有效期,是多长时间

提示:本内容不能代替面诊,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

新冠疫苗现在很多人都在接种,关于“新冠疫苗有效期是多长时间?”是很多人问的问题



摄图网_500989207_wx_疫苗安全(企业商用).jpg



新冠疫苗有效期是多长时间?


我国新冠疫苗保护期能不能像很多病毒性疫苗一样,能够终身免疫,或者至少保护五年十年,还不能下这个结论。


当前证据显示,疫苗保护期,按世卫组织的规定要求的半年以上,基本上没有太多的疑问。


流感疫苗每年打一次,是因为流感病毒变异特别快,每年不同的亚型在流行。新冠疫苗不存在半年或者一年要重新再接种一次,比较乐观的估计,可能性不大。


虽然我们相信新冠疫苗是安全有效的,但是大家要继续维持个人卫生和防护措施,包括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证社交距离等这些好习惯。



新冠疫苗接种攻略内容


对于率先接种新冠疫苗的重点人群,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从接种前、接种中和接种后,给出了一整套“接种攻略”。


1、了解了疫苗的禁忌状况。一般在疫苗说明书中都明确了接种禁忌人群,建议受种者在接种新冠疫苗之前,一定要了解疫苗说明书中规定的事项。


2、在接种前了解接种的流程。这次重点人群接种其实规定了目标人群,采取预约方式,希望这些重点人群提前去了解当地接种点在接种疫苗时,采用的预约方式,以及接种过程中需要进行的准备工作。


3、接种时随身携带身份证或接种证。因为接种疫苗之后,要进行相关记录。


4、如实向接种医生报告自己最近的健康状况。由接种医生来判断其是否能够接种新冠疫苗,从而避免后期出现一些不良事件。


5、接种新冠疫苗后要留观30分钟。急性过敏性反应虽然发生率很低,但是一旦出现这样情况,在接种点会有相应措施来及时处理 ,降低风险。同时,部分青少年等人群在接种疫苗后,还有可能出现心因性反应,也就是晕针。那么在这30分钟观察期里,如果遇到这种情况,人们在接种点一般是坐着的状态,可如果离开到外面就可能会意外受伤。



来源:一分钟论健康


扫一扫,分享到微信